- 再生性資源及木材膠合劑研究室

Renewable Resources and Wood Adhesives


- 研究室簡介

森林之被覆為國土保安之根本,尤以台灣之地形為山高水急,森林之保育更為維護島民生命財產安全最主要之屏帳,然木材為人類生活環境中不可或缺之重要原料,因此如何在兼顧森林保育之前提下利用木材資源為重要之課題。為更有效的利用木材資源,將木材藉由一次加工膠合製作成木質板材或大尺寸材再加以利用為目前及未來全世界對木材利用的趨勢,而在達成此一目標之過程中,膠合劑性能及膠合技術的改進扮演一關鍵性之角色。又目前常用之合成樹脂膠合劑其製造所需之源料多來自石化工業產物,然石油資源有限,各國莫不積極尋找可取代石油之其它材料,而森林孕育著豐富的各類主副產物及天然資源,且具備了永續生產的再生性特質,因此對森林各類主副產物之開發利用備受重視,期能由其中尋找可取代石化產物之各類資源。本研究室主要從事有關森林產物之加工利用、木材膠合劑之合成與性質改良、木材膠合技術改進、人造木質板類製造及性質改良等相關之研究,近年來則積極於木材等生質能材料液化處理及將其應用於合成樹脂製備之探討。

- 研究方向

隨著森林資源之日益短缺,膠合劑及膠合工程在木材工業所扮演之角色及重要性與日益增,本研究室除對木材工業傳統使用之膠合劑,如間苯二酚樹脂膠合劑(RF)、酚樹脂膠合劑(PF)、尿素樹脂膠合劑(UF)、聚醋酸乙烯乳膠(PVAc)等之性質改良,及木材膠合方法改善持續進行研究外,將應用高分子設計之觀念製備更具使用方便性、快速硬化性、複合型、多功能、無公害性、特殊機能性等性能之木材膠合劑。又為更有效利用森林產物,將致力於探討木材、樹皮等具備再生性特質之天然資源於膠合劑製造上之應用,其中包含樹皮單寧在木材膠合劑製備之研究、木材液化之可行性及其應用、木材化學改質及其自膠合之探討。

- 研究計畫


- 研究室成員

就讀中研究生
  • 參予研究之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