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未來之發展重點,即在建全一高等林業教育與研究機構所應扮演之角色與功能;發展方向即為與國際與我國林業發展之趨勢為脈動,主要方向有:(1)確保生物的多樣性(2)環境的維護(3)對人類生活上的貢獻


01 確保生物的多樣性

  1. 將森林經營擴及棲地管理與經營,並將野生動物之棲地管理納入規劃。
  2. 賡續本系目前在分類地位之優勢,加強對臺灣物種清單、族群組成構造之調查與研究。
  3. 加強對於生態系養分循環、生態生理之研究。
  4. 加強對於臺灣各重要植物復育技術、遺傳之研究。
  5. 加強對於菌根菌對於林木生長等相關機制之研究。
  6. 加強對於各物種間與物種内化學、遺傳變異之研究。

02 環境的維護

  1. 配合國土利用規劃,加強對於臺灣各國有林保護區、景觀區、營林區等之規劃研究。
  2. 加強GIS對於環境監測相關議題之研究。
  3. 加強森林與碳吸存之相關議題之研究。
  4. 加強森林對於環境影響相關議題之研究。
  5. 加強森林對於水資源收穫之研究。

03 對人類生活上的貢獻

  1. 針對傳統木材加工利用,如家具製造、木質板材製造、製漿造紙等,強化設計能力、改進製造流程,並提升生產效能。
  2. 配合未來之木材需求,加強對於新用材樹種性質研究及加工利用方法改良。
  3. 加強木材產品再生利用之研究,並開發機能性木質複合材料。
  4. 配合醫藥、化妝用品等之需求,加強對於木材抽出成分與化學性質之研究。
  5. 配合石油資源短缺問題,加強木材在石化原料及能源提供之替代物轉換之開發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