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io-based Polymers Lab.


- About

本研究室成立於2015年02月,主持人為陳奕君助理教授,實驗室及研究室位於森林一館401及409。 美國於2012年發表國家生物經濟藍圖,宣佈未來將以生物技術為主的投資、研究與商業經濟活動列為優先支持的對象,生質材料為生物經濟發展重點之一,目前再生性的生質資源為可取代化石產品高潛力的原料,美國農業部在2011年2月正式定案生效生物基優先標章規則,目標在創造更多生物基產品,有鑒於生質材料未來發展的重要性,本研究室主要發展目標以再生性生質材料應用於高分子產品的研發,旨在資源永續發展及創造生質材料高價值化。

- Research Topics

1. 多功能性生質基水膠之製備及其應用 水膠是一種網狀交聯親水性高分子,本身在水中會被膨潤,同時可以在膨潤狀態下,吸住並保有巨量體積的水,利用不同改質方式可控制其溫度/酸鹼應答性、機械和吸水性質,目前已成功製備甲基纖維素做為溫度敏感性水膠,並將其應用於水分、植物營養控制釋放,未來將發展其他生質高分子為原料之水膠,並藉由其他改質方法增加其使用期限及功能。 2. 生質基樹脂之合成及其應用 生質材料取代石化原料的重要性日漸受到重視,生質材料可轉化為化學原料,因此生質材料可應用於製備多種樹脂,目前主要應用森林產出生質物做為原料,發展聚胺基甲酸酯樹脂、酚醛樹脂、環氧樹脂等目前工業上常用的產品為目標。 3. 研發奈米化及微米化載體在殺菌劑或木材保存劑傳輸之應用 增加木材的耐久性,一般是以木材防腐與塗裝以保護木材結構及表面,部分藥劑是相當具有潛力做為木材保存的應用,如印度苦楝油、Tebuconazole及Chlorothalonil,由於未能穩定分散於水溶液中,無法應用於木材保存,目前應用奈米化及微米化技術改善此性質,未來將應用於殺菌劑或木材保存劑傳輸之發展。

- Projects

環境友善型生質基聚胺基甲酸酯樹脂之製備及性質(科技部) 溫度應答性與化學交聯纖維素水膠應用於砂質土壤保水性之初探(本校林管處) 研究運用PE製程液生產下游產品(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 Personnel

助理 陳羿樺 碩士班研究生 林鈺珊、蘇宥霖 大學部專題生 黃玉婷、巫耀其、廖羿涵、朱達仁、謝竺峮 碩士班畢業生 陳羿樺、蔡捷安、謝湘懿、林均憲、何怡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