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質高分子研究室

Bio-based Polymers Lab.


- 研究室簡介

研究室成立於2015年02月,主持人為陳奕君博士,實驗室及研究室位於森林一館401及409。

化石產品為重要的能源和化學品提供的來源,對於化石原料需要長時間才能產生且產生碳排放,為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積極尋求取代品為重要議題,生質資源為可取代化石產品高潛力的原料,農林資源主要組成為木質纖維素生質材料,是世界上最經濟且可再生的自然資源。生質高分子研究室目標以再生性生質資源為可取代化石產品高潛力的原料,研究室主要發展目標以再生性生質材料應用於各項環境友善型高分子產品的研發,旨在資源循環使用 材料永續發展及創造產品高值化,歡迎各位研究先進和在學同學交流合作。

 


- 研究方向

1. 生質基樹脂之合成及其應用
生質材料取代石化原料的重要性日漸受到重視,生質材料可轉化為化學原料,因此生質材料可應用於製備多種樹脂,目前主要應用森林產出生質物做為原料,目前發展環境友善型聚胺基甲酸酯樹脂產品為目標,以減少溶劑、常溫常壓、使用廢棄物等方式進行合成。目前已應用於發泡體、塗料、膠合劑及複合材料等用途,並應用不同填料增加功能。
2. 功能性生質基水膠之製備及其應用
水膠是一種網狀交聯親水性高分子,本身在水中會被膨潤,同時可以在膨潤狀態下,吸住並保有巨量體積的水,利用不同改質方式可控制其溫度/酸鹼應答性、機械和吸水性質。目前已成功製備甲基纖維素做為溫度敏感性水膠,並將其應用於水分、植物營養控制釋放,未來將發展其他生質高分子為原料之水膠,並藉由其他改質方法增加其使用期限及功能。
3. 研發奈米化及微米化載體在殺菌劑或木材保存劑傳輸之應用
研發奈米化及微米化載體在殺菌劑或木材保存劑傳輸之應用

增加木材的耐久性,一般是以木材防腐與塗裝以保護木材結構及表面,部分藥劑是相當具有潛力做為木材保存的應用,如印度苦楝油、Tebuconazole及Chlorothalonil,由於未能穩定分散於水溶液中,無法應用於木材保存,目前應用奈米化及微米化技術改善此性質,未來將應用於殺菌劑或木材保存劑傳輸之發展。

- 研究計畫

最佳化綠色製程研發環境友善型生質材料及其產品研發(科技部)
再生性添加劑木質素製備綠色發泡材料及其性質(農委會)

- 研究室成員

碩士班研究生 高嘉嬨、潘婷、蘇靖雯、謝欣頴、周沂臻、陳明德
大學部專題生 王柏文
碩士班畢業生 陳羿樺、蔡捷安、謝湘懿、林均憲、何怡昕、蘇宥霖、巫耀其、廖羿涵、謝竺峮、賴加祐、王秉鈞、林鈺臻、薛家琳、謝祥弘